close

本期封面故事
紐約市華人聚居的法拉盛地區,有一棟兩層樓的廉價出租公寓,樓上住了一個老美,樓下住了個初來美國、英語不靈光的中國留學生。一天,這老美回到家,卻發現離家時忘了關水,不巧排水管偏又堵塞,整間浴室泡在水中,狼狽不堪。他情急之下,拿了一個水盆,就著窗口往樓下倒水,一邊還大聲叫道:「Look out」。

住樓下的留學生,聽到樓上租客回來,聽到他在樓上奔進奔出,一團忙亂正納悶不知樓上這老美在鬧什麼玄虛時,突然聽到這一聲「Look out」,他立刻跑到窗邊,探頭往外望,於是被澆了個正著。原來他以為「Look out」就是「向外看」,卻不知它的意思是「小心、留神」。

這只是一個笑談。但在現實生活中,因為不通英語而吃虧上當的事,真是不勝枚舉。不久前,一位來自浙江的中國婦人赴美探親,行李中帶了一盒浙江特產「金華火腿」。過海關時,海關人員問她盒子裡裝的是什麼,她想了半天,最後用她僅知的一點英文單字,結結巴巴的說,是「leg」(腿)。海關人員聞言大驚,將她留置盤查了一個小時,最後找來翻譯溝通,才弄清真相。

事實上,不僅個人,甚至一個國家,也會因英語力低落而喪失國際競爭力。以日本為例,自從一個多世紀以前明治維新、派出大批人才赴歐美學習語言(主要是英語)以來,翻譯在日本一直是顯學。日本有許多非常優秀的譯者,擁有種類非常豐富、水準極高的譯作。

諷刺的是,或許正因如此,一般日本人對英語反倒不很重視,因為即使不通英語,也能看懂好萊塢影片(在日本上映會以日語配音),照樣能讀譯筆流暢的暢銷外文書。除了一些涉外機構與大企業以外,日本人開始出現一種「學英語是專業翻譯者的事」的意識。

在過去,好的翻譯或許可以應付社會需求。但在資訊爆炸的今天,即使擁有再好、再強的翻譯群,產品數量畢竟有限,而且透過譯者轉述的東西難免失真,效果比直接閱讀、吸收自然差了許多。國民英語能力的普遍低落,開始影響日本社會的整體國際競爭力,這也多多少少導致了後來的「失落10年」、「失落20年」。80年代,日本新幹線首次推出有玻璃觀景圓頂窗的觀光子彈列車,一位台灣媒體主管利用在日本洽公之便,也搭上這列車,以下是他在這列車上的一段遭遇。

日本知名管理專家大前研一,在《即戰力: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》一書中指出,日本企業人才的實力已經落後世界標準20年。他說,在21世紀無國界經濟時代,企業人必須擁有「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也能冷靜分析情勢、作成正確研判」的專業能力,但想具備這種能力,首先必須建立「語言力」。大前研一所指的語言力就是能「使用最有市場價值的語言」,以目前來說,這語言就是英語。

用英語翻身

Part 1. 別怕發音不標準:你會聽到印度腔、澳洲腔、新加坡腔,根本不用擔心不標準。
Part 2. 不必背許多單字:用簡單字「換個方式說」,國中學的字彙就足夠你表達心意。
Part 3. 別拘泥文法正確:少加一個s、動詞沒用過去式,他們還是聽得懂!
Part 4. 何時開始都不嫌晚:周潤發、李冰冰出社會後決心學好英文,照樣揚名國際。

特色:你是否有這些問題:面對外國人開口一句完整的英文都講不出來,你認為是因為單字背的不夠多?想要擺脫菜英文,就得先熟讀英文文法?買了很多英語學習書放在書櫃裡,卻沒有一本讀完過?
IBM在法國的分公司總經理奈易耶主張「全球化英語」,他在跨國的工作當中發現,其實要能用英語和各國人士溝通,只需要1500個單字就足夠,而且不需要擔心自己文法不對就不敢開口。看他怎麼說,幫你建立開口說英語的信心!英語,簡單能溝通就好!

編輯的話
敢開口,世界就對你多開一扇窗

第一次聽到「全球化英語」這個詞是在幾年前的一場演講會上,我對這個概念大為「驚艷」!原來用英語溝通,1500字還綽綽有餘呢!懂得1500個英文字,相當於國中畢業的英文程度。回想國中時的經歷,我更加認同這個觀念。

國中時遇上好幾年才舉辦一次的童子軍全國大露營,老師說有其他國家童軍團參加,聽在我們耳裡,這意味著可以換到不同國家的紀念徽章,我自然不想放過這機會。在營地的某天晚上,校長鄭美俐南下來看我們,順便帶我們去美國童軍團串門子。一開

始,我們兩團人面對面站沒話可說。國中年紀的孩子實在沒什麼人生經歷可以分享,已經坐下聊天的校長發現我們冷場,抬頭說:「你們不是要換徽章嗎?」

是,換徽章,但怎麼開始?

我的英文是國中一年級開始學的,上國中前我連ABC都不認得,所以可想而知我聊天也講不出什麼高深的字。心裡想著我要換徽章,當下把國中學到字句全部用上了,你從哪裡來、你幾歲、你家有幾個人、晚餐好不好吃我就靠這些撐完整晚。講的聽不懂,我們就筆手劃腳或在紙上畫符,結果大家聊得滿開心,我還換到了最多徽章。

後來要回台北的車上,校長問了我名字,對我說:「妳英文滿好的!要繼續努力哦。」被校長稱讚的我頓時腦子嗡嗡作響,原來這樣可以被叫英文好啊!長大以後我才懂,她的意思應該是,我能用有限的字彙和外國人溝通,這樣很不錯。

幾年前我到京都旅行,下榻的青年旅館有歐美旅行者,也有日本本地人,而旅館前頭的客廳是大家文化交流的地方。有次我盤坐在桌前看雜誌,一個年輕男生大概以為我是日本人,用日語跟我攀談,但我用英語告訴他我是台灣人,又講了幾句,他吐出一些不太完整的字句就不理我了。這時有兩個日本女生在桌邊坐下,他就跟她們聊了起來。我聽出他是明治大學的學生,騎著腳踏車旅行。我納悶,能考上明治大學,英文程度應該不差吧,怎麼他聽我說英文就嚇得開不了口。

我在那裡待了3個星期,交了好幾位日、美、法、挪威的朋友,有不少有趣的發現,我只用國中程度的英語就幫自己開了好幾扇窗。那天我正要離開前往下一站,背著包包經過旅館客廳,看他正和一個男生用日語交談,我心想,世界各國的人帶著他們的文化和經驗從他眼前經過,但他終究無法打開天線接收下來,有點可惜。

目錄
編者室報告 敢開口,世界就對你多開一扇窗
測驗題 國中學的單字就夠用了!
懂點英文,重要時刻不會「一頭髒水」
英語,能溝通最重要 何須考高分?只要敢開口

打氣篇
為什麼我們常覺得自己英文不好?
破除七大迷思 英語說輪轉,其實很簡單
學了10年,英文依然不好?
愈在乎文法腔調正確,你就愈開不了口
認識「全球化英語」,「菜英文」行遍天下
英語其實不難,會1500字就講得嚇嚇叫

名人篇
就算40歲開始也能學得會……
靠英語翻身,不需檢定考高分
他們40歲才開始,照樣溜英語

樂天集團推行公司內部英語化∕郭台銘開口前做足準備∕李嘉誠持續閱讀原文資料∕嚴長壽熟記單字片語∕成龍不怕英文卡卡照樣說∕周潤發學罵人練英文∕李冰冰厚著臉皮不懂就問

方法篇
把英文學好,其實很簡單!
簡單3步驟,記住10句型
英語聽說讀寫沒問題
從Input對症下藥,再練Output
3步驟,輕鬆練就聽說讀寫能力
3步驟套用公式再加以分析
大句型 理解╳活用=行遍天下

演練篇
寫信,問路,點菜
用1500字 輕鬆與全世界溝通
Email救急3招:照抄再修改
用英文也能條條大路通羅馬
用簡單字句就能輕鬆享美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y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